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

懂Fed在猶豫什麼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經驗顯示,通膨一旦急速增溫,Fed很少能夠成功抑制物價又不讓失業率大幅攀升。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期,Fed會讓失業率降至自然失業率以下,但幾度引發物價飛漲、失業率飆升。翻攝《華爾街日報》

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今(22日)凌晨2時公布最新決策,在內部意見分歧恐難達成共識下,市場普遍預期將維持基準利率0.25~0.50%不變,未來何時升息,端視內部何時消弭歧見,對經濟看法趨於一致,但Fed官員之間的歧見到底在哪裡?《華爾街日報》指出,目前多數官員均同意,美國經濟已經或十分趨近充分就業(full employment),失業率一旦降至代表充分就業的自然失業率(natural rate of unemployment)水準之下,將會刺激薪資上漲,進而帶動通膨增溫。Fed內部的矛盾在於,有人認為勞力市場還有進一步改善空間,若能暫緩升息,讓失業率從目前4.9%水準再下滑,意味著有更多美國人可以找到工作,尤其是非裔、拉丁裔及低收入勞工等少數族群,如此能普澤社會各階層,讓經濟復甦帶來的福祉雨露均霑。持反對意見的官員則認為,失業率降得太低會引發物價飛漲,迫使Fed緊縮步伐調整得比預期更快,急速升息恐導致經濟走疲,對少數族群傷害更大。過去的經驗顯示,一旦通膨急速增溫,Fed很少能夠成功抑制物價又不讓失業率大幅攀升。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期,Fed會讓失業率降至自然失業率以下,也就是超過預估的充分就業水準,但幾度引發物價飛漲、失業率飆升,讓今日後繼者就算在沒有通膨增溫跡象下,也不敢輕易越雷池一步。
  不過,不論持正反意見者均面臨測不準的挑戰,沒有人知道失業率與通膨率的甜蜜點在哪裡,抓不準失業率可以繼續降到什麼程度?在通膨增溫過度前能維持低檔多久?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估,能使美國達到充分就業又不帶動通膨增溫的自然失業率水準是4.8%,與Fed今年3、6月預估一致,與目前失業率4.9%僅差0.1個百分點,這麼小的差距足以令部分Fed官員緊張,只是在失業率下降的同時,通膨似乎又沒有照著所謂「菲利普曲線」(Phillips Curve)預期發展,目前仍未見通膨顯著增溫。(財經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